勠力同心 抗“疫”到底

日期:2020/04/16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以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根据中青发〔2020〕3号文件要求,巴广渝公司团委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各级团组织进行学习,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全员动员,响应迅速。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巴广渝公司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指导思想,坚持将防疫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并督促各级团组织学习中青发〔2020〕3号文件等系列文件精神。要求各级团组织坚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充分调动每一位团员的积极性,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中。同时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落实疫情监测机制,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及时上报疫情监测情况,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临阵退缩、拖沓应付等行为发生。

    二、对症施策,防控疫情。

    自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团委高度重视,其具体措施如下:

    1、做好防护措施,加强防疫知识培训。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落实在岗人员的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疫新型冠状病毒也是一场硬仗。为了保证一线收费人员的身体健康,上岗前必须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对使用后口罩进行集中统一销毁;2小时强制换岗洗手;班前、班中、班后3次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发烧症状,立即上报。同时,利用每天的空余时间,加强对员工的防疫知识培训。除现场培训外,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将有关资料加以宣贯,并张贴到醒目位置。

    2、日常消毒及时到位。坚持每天对收费车道、收费广场等面对社会大众服务的经营场地进行了清洁和消毒,同时对收费办公区域、生活区域(食堂、寝室)等进行严格卫生防疫管理,切实做到了勤通风、勤清洁、勤消毒。

    3、配合防疫部门做好疫情检测点的有关工作。在各收费站均设有疫情检测点,各级团组织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对过往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并为防疫人员送上了热水、雨伞等后勤物资,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

    4、其他工作。一是采用分餐制的形式。要求在岗人员分批次就餐,使用自己独立的碗筷,避免交叉感染;二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通过向司乘人员发放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单等,做好对外的宣传工作,尽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

    三、应急措施,不容轻视。

    公司团委密切关注每位团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每位员工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一线人员防护用品要严格佩戴,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发现疑似病例,要首先做好善后工作,初步隔离疑似病例和与之接触的员工,并在第一时间上报给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四、爱岗敬业,全力抗击疫情。

    守护高速公路的“天使们”。“这边路好走,我一个人戴什么口罩嘛”。2月1日,路巡队员巡逻发现在巴南广高速公路南充段重巴方向K1010处一位老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走。路巡队员将车辆停靠应急车道上前讯问劝离时老人这样答复到。路巡队员邓成告诉老人在高速行走是违法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也会影响高速车辆行车安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现在又是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抗击肺炎疫情需要我们万众一心、人人都做好防护,这样对您自己和家人也是一种保护。随后将队上为数不多的口罩拿出一个给老人戴上。

    坚守三尺岗亭的“天使们”。防疫特殊时期,都在反映口罩不够用的问题。虽说建议在佩戴四个小时左右更换口罩,但几乎每个人基本一戴就是一天,大家心里都明白要节约着用。2月4日一辆为川A9UP47 的车牌在星火收费站下站时,当班收费员陈思颖发现车上人员未全部佩戴防护口罩,在口罩如此紧缺的时期,陈思颖还是将口罩无偿提供给司乘人员,同时耐心向司乘人员宣传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性与危险性,司乘人员表示一定牢记在心,做好防疫措施,为他人也为自己。

    巴广渝公司团委将继续勠力同心,持之以恒地按照团中央及集团公司文件要求,打好抗“疫”这一仗。巴广渝公司全体团员青年用奉献、忠诚诠释着巴广渝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顾全大局、严守纪律、服从命令,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科学防控工作,让共青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抗“疫”工作的第一线。

(图为:对办公区域、收费车道、食堂、员工车等进行消毒,向司乘人员发放病毒知识宣传单)

(图为:一线收费人员班前、班中、班后3次测量体温)

(图为:废弃口罩统一销毁、上岗前喝预防药品等)